维改持续创新,再制造前景看好

  2017年11月29-30日,中国机电装备维修与改造技术协会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暨“机床再制造与工业服务产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何建国,中机维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义苗,中机维协当值理事长、湖南省机床工具协会会长、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世雄,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再制造委员会专职秘书长史佩京,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专职副秘书长王继宏,中机维协下属各分会秘书长,重点会员单位代表及行业媒体出席会议。机床杂志社《制造技术与机床》杂志作为特邀媒体,全程参会并报道。

  中机维协的会议不同于很多行业会议,本次会议流程紧凑,内容详实。在吴义苗常务副理事长的工作总结中可以看到,中机维协在2017年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包括成立矿用设备分会,建立烟台和成都工作站,恢复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等。

  在本次会议上,中机维协各分会秘书长做了工作报告,会员代表大会还举手表决通过成立职业技能继续教育分会、设立鲁东区域协作中心,并对2017年度资质评定企业、信用评价企业授牌。协会还与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合作,筹备成立中国工业服务联盟,计划2018年初即可落地。

  会议气氛热烈,有关专家、企业领导积极发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维改工作建言献策(本文不详述,发言题目见附图)。

  多年来,维改行业在中国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直到“再制造”一词的出现,一方面扩大了维改涵盖的范围,另一方面似乎也使维改行业变得“高大上”了一些。很多人都认为机电装备再制造就是把废旧设备修理、翻新,好像坏手机维修之后依然是这一款手机,功能不变,只是能够重新正常使用了。其实不然,机电设备再制造的重点和技术难点是可以对废旧设备升级改造,使其不仅重生,而且比原设备功能更加强大、性能指标得以提升,真正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2017年10月31日,工信部出台《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指出,到2020年要推动建立100家高端智能再制造示范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服务企业、信息服务平台、产业集聚区等,带动我国再制造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

  具体到机床再制造领域,发展速度并不太快。目前能够做到规模化且得到行业广泛认可的企业不多,尤其是能够做到全产品链再制造的企业更是少之又少。因此,机床再制造企业之间的协作将成为再制造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

  2017年4月,由机床再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牵头组织,会同联盟内研究单位——重庆大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共同编制了《发展机床再制造行动指南》,并已呈报工信部有关部门。指南中提到,目前我国机床保有量超800万台,是世界上机床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役龄10年以上的传统旧机床超过200万台。按3%的年机床报废淘汰率计算,每年将有近25万台机床报废、闲置、技术性或功能性淘汰。预计在“十三五”期间将有超过100多万台机床完成再制造和技术提升,其市场价值将达数百亿元。

  机电设备再制造产业空间巨大,现有维改企业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并没有充分挖掘市场,而且面对大数据、云平台等新业态的迅猛崛起,企业的准备也十分不足。借用此次会议中蓝拓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明对维改行业出路的三个关键点:技术、服务和生态,笔者认为技术是根、服务是叶、生态是森林。维改企业要打造好技术实力,转变服务思路,在一树茂盛的基础上携手培育出一片茂盛的森林,未来前景可期。

 

附图:主题发言嘉宾

 

 

湖南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何建国

 

 

中机维协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吴义苗

 

 

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世雄

 

 

《再制造技术与标准新进展》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再制造委员会专职秘书长史佩京

 

 

中国机电一体化协会专职副秘书长王继宏

 

 

中机维协副秘书长王骞

 

 

中机维协副秘书长姚学庆

 

 

中机维协管理与智能信息化分会秘书长张卫宁

中机维协2018年轮值理事长/重庆机床董事长李先广

 

《‘工信部高端智能再制造行动计划(2018-2020年)

既机床再制造行动指南解读’》中机维协副理事长/重庆大学教授曹华军

 

 

《数控机床现状与发展》宇环数控机床运营办公室主任李尤强

 

 

《维改行业转型升级出路探索》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赵晓明

 

 

 

 

《基于工业互联网,提示机电装备后服务效率》迈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开迅

 

 

《践行标准化,全面提升维修改造技术与服务水平》上海宝欧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范靖

《国家示范智能制造项目与外部协作需求》天津那诺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明新

 

 

《应急维修技术在石化与机械行业的应用》石化装备维修与再制造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焦维光

 

 

机床再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刘景元

 

 

设备工程技术分会理事长刘林祥

 

 

矿用分会常务副理事长郭成平

基础件分会秘书长李忠宝

 

 

区域维修协作中心副主任李英勋

 

网站首页    行业动态    维改持续创新,再制造前景看好
机床杂志社/梁玉